13 March 2013

向台灣出發 - 在宜蘭羅東淋雨

上一篇有說到,我在花蓮的那段時間其實有兩天一夜是在宜蘭度過的。這幾天我都很輕鬆,因為有大好人和音哥替我安排的路線,我只要跟著跑就是了。所以出發前我其實沒有很清楚自己去那裡。

我們第一個目的地其實是白米木屐村的木屐館。白米村其實坐落在永樂火車站和蘇澳火車站之間,所以我們早上就從花蓮火車站搭區間車到永樂車站。永樂站是個很偏僻的小站,真的很小很小,真的很偏僻,四周只有樹和山。

偏僻的宜蘭蘇澳鎮永樂車站

那一天的天氣一點都不適合出門,因為也是一直下雨啊!我們三個人就這樣,穿著雨衣沿著唯一的一條路一直走一直走,一直走到白米木屐村去。

白米社區以往是一礦石工業的地方,過後因為附近森林盛產製造木屐的樹才發展出木屐產業。由於木屐產業最近二三十年都比較沒落,而社區內年輕一代都漸漸往外發展,所以他們白米社區的人才一起以創新和創意的方式來推動木屐產業,因此而營造出木屐村也用心的推動木屐館成為現在的觀光景點。

我會特別寫多一點介紹這個景點,因為我覺得他們很酷!社區內的大家一起推動和保護以往的產業,不僅沒讓它沒落,反而把它以景點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與接觸木屐這個行業,我覺得是很好的精神。這樣的社區,在台灣應該有很多吧? 他們就是那麼的團結和對自己的產業引以為傲。

回到雨中慢步。我們應該走了大概20分鐘才到白米木屐館。而我現在好奇查了一下,是大概1.5KM的路程。

這就是白米木屐館,沒有很大可是該有的都有。照片摘自網絡,因為當時下雨要保護相機。

到木屐館參觀的,大多都是搭遊覽車的旅行團,有少數的一家大小駕車到來,還有就是罕見步行而來的我們。

要參觀是要預約的,因為他們的導覽都分好了時段的,雖然導覽也沒有很長,畢竟就是介紹地方的歷史,木屐產業的由來和製造過程。

白米木屐館的師傅在示範在木屐上engrave圖案
白米小木屐鎖匙圈
格式各樣的木屐
白米木屐館內
參觀過後,我什麼都沒有買。哈哈哈哈哈哈

因為雖然有些真的很美,可是我知道我不會穿,家裡也沒有擺設的空間,而且要我接下來的旅程都帶著一雙木屐,我辦不到。所以我們到了隔壁的白米社區工藝教室去,自己DIY做小木屐鑰匙圈。
白米社區工藝教室門口
我們在白米社區做的DIY鑰匙圈
其實我們在木屐館待了好一段時間才離開,離開的時候雨勢變得更大了。由於我們要去裡白米村有一定距離的羅東,問了當地的人後,大家都說不清楚到底有多遠,都叫我們搭計程車。可是我們還是決定披上雨衣,又在雨中漫步。

其實路途中有些風景還蠻美的,可是下雨的關係,相機只好休息。我也不清楚大概走了多久,只知道褲腳都完全濕了,我們才終於走到了羅東(現在google map查了一下,我們走了至少16KM ),重點不是要走很遠,而是我們還沒用午餐,很餓!

在車站對面的7-11隨便吃了吃那當時買4件料送一包面的關東煮後,我們便到旅館去。由於時間也不早,原本想去的蠟筆廠結果沒去到,結果我們去早周公喝下午茶。

羅東觀光夜市
 休息夠了,我們就去羅東夜市去排隊。就連逛夜市的時候,好像還是下著小雨,囧。

不知道什麼節目,可是他拿著大西瓜拍了幾遍很誇張的表情。
雖然下雨,人潮還是那麼多
那晚,我們買了東西回去旅館,然後坐在房外的客廳一邊看電影一邊吃,也是我第三次看九把刀的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那個晚上,

陳妍希甜美的笑容在我腦海裡揮之不去。

隔天早上,我們到火車站後的車站搭車到在宜蘭縣的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National Center for Traditional Arts。我們搭上了迷你巴士,遇到了一個像導遊的司機,一直說怕會打瞌睡,所以就沿路一直介紹看到的一切景觀,真好!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的門口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其實是一個很大的園區,是一個我覺得很值得參觀的地方。裡面除了傳統藝術的展演,還有傳統食品,傳統工藝,傳統建築等等。而且還有很優美的景觀,是適合各年齡層觀光客的一個景點。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 曲藝館 Concert Hall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散步道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 民藝街 Folk Art Boulevard 

民藝街上做糖蔥卷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郊外景觀
 那天是我到台灣第一次看到藍天和陽光!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 目仔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 黃舉人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 黃舉人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 觀景樓 Observatory 
我們其實在那裡逛了大半天,因為園區真的很大很大。由於我們還要搭車回到花蓮,所以旁晚前就必須離開了。沒有很趕,所以我們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後碼頭的傳,經過冬山河前往冬山河親水公園,然後在從那裡搭車回車站。

冬山河上有很多在玩帆船的人,大人小孩都有
 經過冬山河到親水公園大概十幾分鐘的船,可是公園冷冷清清的,只有一些人在搭自行車。大好人說,夏天公園會舉辦很多的水上活動,所以夏天來的話,會是水洩不通,很熱鬧。


公園內其實還蠻幽靜的,而且冬天滿地落葉,我覺得別有一番味道。如果在這裡慢慢的騎著腳踏車,感覺應該也很不錯。 只是因為接近旁晚了,所以我們只是從園內的碼頭,沿著步道到公園的門口等公車到火車站,準備回去花蓮。

結果我們搭回同一輛小巴士,緣分真是不可思議。


台灣24天遊記鏈接
出發到台灣
內彎之旅
台北之旅
花蓮之旅
西門町,淡水之旅
桃園,野柳和九份
大林,北港,古坑,華山之旅




淋雨一直走 - Angela 張韶涵

Oh~ 人都應該有夢 有夢就別怕痛

有雷聲在轟不停

雨潑進眼裡看不清

誰急速狂飆 溅我一身 的泥濘


很確定我想去哪裡

往天堂要跳過地獄

也不恐懼 不逃避


這不是脾氣 是所謂志氣(與勇氣)

你能推我下懸崖 我能學會飛行

從不聽 誰的命令(很獨立)

耳朵用來聽自己的心靈
淋雨一直走 是一顆寶石就該閃爍

人都應該有夢 有夢就別怕痛

淋雨一直走 是道陽光就該暖和

人都應該有夢 有夢就別怕痛

有前面盤旋的禿鷹

有背後尖酸的耳語

黑色的童話 是給長大 的洗禮


要獨特才是流行

無法複製的自己

讓我連受傷 也有型


有時掉進黑洞 有時候爬上彩虹

在下一秒鐘 命運如何轉動 沒有人會曉得Oh~

我說希望無窮 你猜美夢成空

相信和懷疑 總要決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