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December 2011

選擇

人活著是為了什麼?
What is the meaning of life?


這是我以前常常問自己的一道問題
因為我從來找不到一個最合適的答案


中國
在偏遠的山區上
小孩赤著腳
頂著大大的木桶
那一件補了又補的單薄衣裳
走在山路上
往一公里外的小溪打水去
這是身為孩子的他
每天的工作
打了水就快步跑去簡樸的校舍
和一班小同學大聲朗讀課文

他沒有選擇
因為他不打水
家裡的弟妹會被渴死

中國
上海
小孩背著名牌包包
來到學校門口
低著頭
想著如何面對在班上坐在隔壁的校花
當然還有班上所有人
因為上個星期
校花當眾拒絕了終於鼓起勇氣示愛的他
愛面子的他
回家後把自己鎖在房間
翹了課一個星期的課
而這一個星期
手臂上多了很多刀片留下來的疤痕

他選擇了示愛
選擇了翹課
也選擇了自殘


常常聽人說
“活著是很美好的一件事”
這句話大致上我是贊同的
因為我覺得我的人生
的確有很多美好的地方
可是我同時也不贊同它

原因?
僅僅是因為我看到
很多我認為是不美好的人生

一位年輕的丈夫
著急的在手術室裡看著躺在床上的妻子
帶著的是一份焦慮又期待的心情
直到聽到嬰兒的哭聲
看著床上疲累但帶著笑容的臉
醫生向他宣布孩子和母親都平安
一家人歡天喜地迎接了新生命的到來

這樣的一個新生命
生長在有經濟能力的家庭
命運安排他可以選擇
他可以選擇和誰交友
可以選擇要不要唸書
可以選擇午餐吃什麼
可以選擇孝順父母

選擇
可以在生命中
有機會一直做選擇
有機會後悔當初沒有把握的一些機會
活著,就是美好的
至少我是這樣認為

可是同樣的生命
那一些出生後被生生餓死的生命
那一些帶著母親愛滋病出生的小孩
那一些一出生就患有小兒麻痺症的孩子
那一些被遺棄在廁所的嬰兒
他們沒有美好人生
因為他們沒有選擇


當然
有些有選擇的人
選擇痛苦的一生
把自己弄得痛不欲生
這些人,選擇了不美好
在這種情況
可能沒有選擇的人
會活得更精彩,更美好

矛盾
非常
矛盾


所以
如果你還活著
而你很幸運的可以在生命中
種種事情上做出選擇
請你想一想沒有選擇的人

因為那些沒有選擇的人
唯一的選擇就是
開心積極的面對

不開心的面對

如果你選擇上網
選擇按進來看我寫的這一篇廢話
請選擇開開心心活著

不管
生活遇到什麼問題
請選擇與關心你的人分享
選擇好好的活著

雖然我還沒有找到
“人活著是為了什麼”的答案
可是我選擇了不再找了
因為我不想為了一個白痴問題
而得憂鬱症

不管為了什麼而活著
我選擇要活得美好!



And through it all she offers me protection
A lot of love and affection
Whether I'm right or wrong
And down the waterfall 
Wherever it may take me
I know that life won't break me
When I come to call, she won't forsake me
I'm loving angels instead

Robbie Williams - Angel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